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74 华山 Side-B

大约6点多过一些,因为冷实在不想继续呆着,就先往东峰进发。

再往前走,就发现山路两侧已经完全被雪覆盖,也难怪气温比爬山途中低那么多。

也不知道是我走得太早还是太晚,一路上又是一个人没遇上。直到过了金锁关,才追上提前出发的一批人。这个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但是周围依然被浓浓的雾气笼罩,能见度不超过50米,就连对面的山峰都看不清。说实话到这个时候基本上所有人都放弃日出了,有着干脆坐在台阶上休息,有的放慢了脚步,还有扛着相机的已经就地展开战斗。

很明显所有人到这儿都已经精疲力竭了。而我这个时候虽然体力还有余力,但小腿已经开始筋肉痛,更麻烦的是膝盖开始疼,所以也有些举步艰难的感觉。

大约7点30到达东峰顶,上面已经有不少人,只是日出是绝对没戏,有人休息了一会儿开始走回头路。有少数还能战斗的就继续往南峰方向走,而这批人大多数是住在北峰或者东峰上的人。

华山的主峰区是一个环形路线,可以按照北——中——东——南——西——北的顺序走上一圈。作为作死者代表人物,我肯定是不会就这么打道回府的。于是一瘸一拐地——特别是下楼梯简直异常酸爽——把主峰区走了个遍。

可惜的是,非常有名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没有开放,只能在旁边拍拍照就撤离。除此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通往西峰顶上要沿着山脊爬上几百级阶梯,两侧就是悬崖,不管从远处看过去还是走在上面都叫人叹为观止。假如在晴天,能够一眼望遍群山,固然会体验到华山的险峻,但不管是晚上还是被浓浓白雾包裹的白天,却也正因为看不见,不知道周围到底有什么而感到一种恐惧和敬畏。

顺便一说,这条路也是风最大的地方,吹得人头皮发麻。

另外,顺带提一下,目前相机的解析力某种意义上已经超越人眼,所以拍出的raw格式经过后期处理能看到肉眼清晰很多的画面,而今天上传这些照片都大多都进行了除雾处理,实际情况请想象雾气加强两个档次的感觉……

从西峰上下来,已经10点多。这个时候许多早上才开始爬山的游客已经乘坐西峰索道上来,正好会与从东峰过来的我们这一波人碰上,而且是不是刚上山其实非常好辨别,面色红润的同志们一定还没经历过真正的风雨(

这时候脚,特别是膝盖已经不堪重负,只要受力就悲鸣。所以无奈放弃了步行下山的狂妄计划,坐了西峰索道下山,再乘坐景区大巴返回玉泉院附近。

回到宾馆,老板立刻端上热水,我也没多犹豫,决定休息半天,于是吃了一片快客,死猪一样睡去。

————分割线————

这一趟除了好像亲自走了个大型RPG迷宫这种奇妙的感受之外,其实天冷和大雾让我错过了很多华山的精华。看起来是挺亏的,但实际上我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达到了。那就是亲眼看一看金庸题字的“华山论剑”。

这个想法是在得知金老先生去世的消息之后就诞生了。虽然武侠小说永远难登大雅之堂,甚至在学术和文化界经常受到鄙视的存在,但是作为大众娱乐作品,金老先生的作品不论小说还是改编的电视剧和游戏,在一般受众心目中都留有无法磨灭的印记。我们大多数人都在武侠小说的英雄侠义的熏陶下长大,在《归去来》,《沧海一声笑》的歌声中成长。但是在我们走过每一步的同时,时间也在无声无息的流逝。

——从此,再无江湖。

金老先生去世,有媒体写出的字句,传递出了一种深重的悲痛,这不仅仅是在为金老先生悼念,更是在缅怀一去不复返的记忆。这可能就是我本次登华山的真正目的。

这让我想到了2007年,当坂井泉水的死讯传到中国的时候,一个在ZARD的应援歌声中长大的朋友将他的QQ签名改为了“我不能承受其之重”,之后好几年时间没有改过。

我相信,那是一种灵魂级别的悲伤。

我们一天天变老,我们曾经喜欢,向往,甚至憧憬的偶像也终有离世的那一天。我们在告别他们的同时,也在一点点告别自己的过去。这样的例子在最近几年似乎太过频繁。

稍微远一点,《一课九系》的课长渡濑恒彦去世,让这部伴随了我多年的剧被迫更新换代,就算在不舍,也只能对着走向远方的课长说再见。

稍微近一点,《阴阳师》的《犬夜叉》联动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声优辻谷耕史的去世,却意味着今后永远没有机会在动画或游戏中听到弥勒师傅的声音。

就是这样,

一点点,一点点地,感觉自己身心渐渐被替换为别的东西,逐渐在变成自己不认识的东西。

三个月前我带着自己最后的几样东西启程。如今季节转移,夏秋的衣服已经全都替换,手机也因为特殊愿意而更换。

当然,还有更基本的——人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平均每7年,我们全身的细胞就会完成一次替换。换句话说,每过7年,人就会变成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

变化是无法抗拒的。

但我还是希望,

有些东西如果不变该多好啊。

我也会为了坚持我自认为不应该改变的东西,

直到整个世界都不允许。

.

.

.

扯远了。

最后总结几点别处不容易见到的登华山的经验和建议吧。

1,夜爬看日出一定不要太早出发。看马蜂窝很多攻略说7,8点就开始爬,但实际上以我的脚程只花了5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东峰。所以12点后再动身是最好的。

2,如果到得太早,可以在北峰顶的云台山庄消费,去酒店大厅避寒,要么干脆就开钟点房等到日出时刻。但是房间很可能是爆满的,最好先预定,而且价格很高,一般只能住多人间。

3,爬山路前段坡路不要冲太快,很容易疲劳,会导致后半真正需要体力的时候双腿无力。

4,如果打算徒步走全程或者大半程,一定要准备拉住铁索用的厚手套,而且最好不要毛线材质的,不怕水的手套,因为半夜气温低,空气湿度大,会让衣物被打湿。然后最好准备护膝,让膝盖受力有些缓冲,并且也可以保暖。

5,如果不是有特别的追求,还是别冬天夜爬,总觉得会得不偿失……

6,个人认为华山这种险地不易追求速度游。建议多留时间缓解疲劳,也可以更多享受美景。最理想的是第一天上午出发上山,住在云台山庄,凌晨看了日出再游主峰区。如果天气允许还可以在西峰看日落,在西峰顶住一晚,第三天下山。

以上。如果想到再补充。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 1 )
热度 ( 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