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74  华山 Side A

差不多12点醒,磨蹭快半个小时,步行到山口。大约1点整开始夜爬。


夜爬是华山广为人知的游玩…抱歉,说错了是作死方式。这致使旺季的时候华山上24小时都游客络绎不绝。

而夜爬的主要目的,即是在凌晨爬完华山最险的爬山路,即所谓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到达主峰区,去东峰看日出。


当然,因为已经知道天气不好,能看到日出的可能性很低,我也不怎么抱希望。所以我夜爬只是想体验一下,并且节省时间。


这个时候我显然缺乏对华山的敬畏。这点后来得到了证实。


山门处有24小时的售票窗口,需要敲窗叫醒工作人员。买票进山之后,很长一段路全是盘山的斜坡路,路旁就是山间的沟壑,能听到哗哗的水声。一路上的路灯很完备,可旁边什么样完全看不见。


一开始觉得坡路轻松,但很快就意识到,斜坡其实比阶梯更费脚力。没多久就觉得需要补充体力,但由于冬天夜爬人太少(我一个都没碰见),路上的小卖部都关了。遇见有家点着灯,大妈柜台内的床上睡觉,只好叫醒大妈,买了一瓶能量饮料,吃了一碗泡面才继续上路。


大概走了1个半小时,才真正进入爬山的区域。连绵不断阶梯一直延续到对面的山上,可以清晰看到接下来自己一个人将走的路。


继续独步。


本以为要就这样一个人爬到山顶去,结果不知从哪窜出一只黑猫,围着我绕圈,原地逗它玩了一会儿,继续前进发现它会一直跟着,和我同行了好长时间,坐下休息的时候还主动往我身上跳。可惜兄弟你太黑了,手机相机都拍不清楚。


爬过众多盘山路后,紧接着是几乎直线向上爬的区域。这大概是华山最险的地段,需要双手抓住阶梯两旁的铁索才能安全前进。而更销魂的是,这狭长的阶梯装着变色照明灯,红橙黄绿青蓝紫逐一变化,为爬山渲染了一种非常魔幻的气氛。几张照片拿出来直接说是电影电视的布景也毫无违和。


大概经历4小时,到达主峰区的第一座主峰北峰的时候已经5点多。继续沿着崖边的小路,没过多久就到达了中峰,在这里总算遇上了夜爬的游客。有一队人竟然2点就爬到这里,一直等到现在,就地租了帐篷躺在里面。


从中峰到东峰只要1个小时出头,由于东峰上太冷,所以大多数夜爬者会选择在这里等到差不多了再出发。冬天华山日出时间大约是7点40,所以差不多要等1个小时。


这时候脚已经软了,本以为终于可以休息会儿。然而并不。


爬山过程一直动着还没觉得,我在这里待了一会儿,很快就被冻成傻逼。气温太低,风大,湿气还重,衣服和背包表面甚至起了冰渣,我感觉即便租个帐篷铺垫电热毯也根本不管用。

只好找了小卖部要了一瓶开水,边取暖边走来走去。


走着走着,看到远处对面山崖上通往东峰道路上连成一条线的路灯,心中涌起一种仪式感,于是打开手机,脱掉手套,给有人发了一条消息(打字中途用水杯暖手数次才顺利打完)。


——我待会儿没被冻死再来回你消息!


评论 ( 5 )
热度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