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60 潼关 X-Day <Side A>

天气和昨天差不多,依然是有太阳但能见度很低的样子。没什么好犹豫,继续乘坐免费公交,直接坐到了3路车的终点,岳渎公园站,径直走进公园。


在潼关,除了潼关古城之外,我还听说有一个叫十里画廊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但是百度上既没有这个地名,也搜不到对应景点。而经过昨天一来一回倒是弄明白了,所谓十里画廊就是这个岳渎公园的一大部分,他从公园入口直接延伸到了潼关古城的城关处,也就是说,昨天打听到需要乘车然后步行到古城去,恰恰就是要经过这条“十里画廊”。


说实话吧,我对这里本来没有太多期待。“十里画廊“在全国是个快用烂的景点名,给我一种廉价的感觉。可是到达这里之后立刻就被打脸了。

这里是一条沿着潼关城区北面的山崖修建的观景栈道,在栈道内侧也有配套的游步道(或者说绿道)以供市民游客休闲健身。由于东西总长度大约是4,5公里,故称为十里长廊。

当然,长不算什么事,悬崖边上的栈道也不见得就厉害,重点是,栈道北侧正对的就是黄河流域几条河流的交汇处。走在长廊上可以将方圆几公里黄河周边难得一见的景色尽收眼底,而且还是以接近航拍的高度和角度。这对我来说就是很特别的体验了。

不仅东侧尽头的古城城关很吸引眼球,黄河岸边公路两旁的各色建筑也构成了不错的风景,特别是一片红屋顶的小房子看上去很精致,大概是别墅区之类的吧。向西边走到头是一座名叫岳渎阁的高塔。站在塔上往西望去,可以看到黄河蜿蜒地在平原上延伸到视野的尽头,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可以眺望华山。

今天这天气嘛,视野的确有限,但和昨天一样,远望不管哪个方向都有一种身处世外的玄幻感。特别是站在岳渎阁上向东面的栈道的方向望去,远近的风车,悬崖边上的道路,神秘的迷雾,看上去甚至有一种大型游戏场景的感觉。


在这里最有意思的是遇见了一位大爷。他喜欢研究历史和古迹,年轻的时候在全国跑,退休后去了全世界许多地方,但说山水,还是觉得国内好。我不禁想起了最近CCTV9常见的那个公益广告:


从前憧憬更大的世界 

现在看过更大的世界后 

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一样

更爱我的祖国


大爷说,趁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到处走走看看,等老了之后再重游故地,那将是一份非常奇妙的体验(虽然我也不是那么年轻了吧)。一聊起历史,似乎话匣子就停不下来了。他告诉我,他并不是本地人,但是曾经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对潼关也很熟悉。

潼关自古即是中原地区抵御外敌的雄关重镇,进出关中的必经之地,在近代从清末到解放前也数次成为军事要地,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抵御从东三省南下的日军时,潼关北面的大桥和城关就起到了重要的战略作用。而潼关的古城建筑也因此而在日军的轰炸中损毁严重,最终只剩下了现在还能看到残骸的东门城关。

他说,他关于潼关最早的记忆,要追述到到上世纪60年代,他指着前沿眼前黄河边的平原,说那个时候潼关城区就是这一片区域。当时正值国内特殊时期(我不确定那两个字能不能说,所以还是不说了),政府要求销毁象征封建文化势力的古城楼,仅存的东门城关也遭到破坏。直到近几年潼关县重视旅游业,才开始重修关楼,新建古城景区,到现在似乎关楼还在施工。

我当时听得是津津有味,后来我也查了一下,网上的资料显示旧城区迁徙到几公里以南的高地以及城关被毁,都与60年代的三门峡水库修建工程有关——尽管最终水库的水位并没有达到淹没旧城区的高度(说白了就是当时错误估计的水位导致城关荒废)。至于这两种说法谁真谁假我就无从考证了。

但多听听故事,还是很有趣的,对不对?


跟大爷告别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这景区是24小时开放的。晚上在这里看看夜景也不错。而这个时候时间本来也不早了,因为我拍照和来回走动消耗了很多时间,距离东侧的关楼还很远。


那就继续走走吧。就算到了晚上看看夜景也好。

我当时还很乐观天真地这么想着。


……To be continued.


评论 ( 1 )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