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59 潼关 Stay #X

在潼关停留了这么多天,主要就是想等天气好转。

今天睁眼之后看到窗帘上铺满阳光,立刻兴奋得跳了起来。但是一看手机居然收到大雾警报。又出太阳又有大雾,这是个什么操作呢……


总之不管别的,洗漱收拾一下就打算去潼关古城看看。但是不管百度还是别的导航都显示没有车能够直接到,可要骑车过去又怕没有地方停车。咨询前台之后,告诉我说,在步行街对面有公交站,在那儿有车过去。于是我半信半疑就出发了。

到了公交站,我还发愁去哪找零钱,一看站牌才知道城内三条公交线路全是免费的,真好。于是在车站打听,上了车也一路打听,才知道的确是没有公交直达,需要做到终点站步行几公里过去。


那么走就走吧。


这天的天空的确比较奇怪,有太阳的方向天很蓝,另一侧天空就笼罩着迷雾的感觉,能见度很低。公交车很快驶出城区,进入四周没有房屋,全是植被或是荒地的路段。而道路两旁都可以看见远处有许多风力发电的风车。这让我有些激动。虽然一路上也见过不少同样的东西,但这一次应该是靠得最近的。


于是忍不住提前就下车,沿着小路朝风车的方向走去。


即便看着很近,可还是走了好久好久,边走边拍。

走过农家的田间,走到山崖的边缘,越是靠近风车越能感受到视觉的误差——远处看着风车挺精干,走到其中一架脚下才知道,这光是柱子就超过两米宽。


走着走着穿过了田野,旁边就是陡崖。

视野很广阔,可以隔着山谷望见对面的山上也有许多风车。

沿着崖边走了一段,有一处人走出来的斜坡,可以向谷底走去。有些兴奋地顺着走了一段,进入一片被野生植物的地面,这里长满了在某个王陵曾扎了我一身的那种带刺植物,这次终于发现,这植物原来是一种莓果,远处半山腰上还有人在采摘。

一边走一边被扎得嗷嗷叫,前进到了又一个崖边,前方再往下走就可能上不来了,这才决定打道回府。


这时候,时间已快5点,我竟然一个人在这什么都没有的地方瞎玩了这么久,古城只有明天再说了。

沿着来时之路往回走,突然想起了什么似地一回头。


平坦的地面上,黄土和枯草延伸到了远方。

更远处的对面山崖,看起来存在于云雾中,仿佛与这边有一世之隔。

眼前的世界就好像是一个逐渐走向灭亡(冬天)的荒漠之地。


“冷酷仙境”四个字在心里浮现。

“世界尽头”四个字也一闪而过。



闭上眼,想像一下自己心中的“尽头”是什么样的。

那一定是荒凉的,萧瑟的,孤独的。

大地一定在某处戛然而止,

天空一定要宽广到让人没有勇气眺望。

可以的话,还要有一些文明的残留物来展现时间的痕迹和象征文明的毁灭……


嗯,很好,这样的画面我给满分。


可实际上,我知道,崖边有路可以通向更远的地方,对面风车林立的地方也有更多人在生息。

所谓“尽头”就和“仙境”一样,都是自己造出来的。



我记得的只是没有任何人能在那个秋雨飘零的黄昏紧紧拥抱自己。 

对我来说, 

那简直就像是世界尽头。 


——村上春树《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我知道,我当然知道。

————。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 3 )
热度 ( 3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