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30 洛阳 Stay #1

白骑酱出了些故障需要调整,车尾包被磨破了需要买一个换掉。

干活儿还要收一个硬盘了。然后腿还有点瘸,只好在洛阳多待几天了。


一觉睡到中午,本来打算下午点去不远处的洛阳老城有名的景点,丽景门,结果干了点活儿,一看时间已经快5点了。赶紧出门。


洛阳城里虽然不及巩义,但坡路也挺多的,不过好在还有共享单车存活。骑到丽景门北侧的十字路口,中间有一座纪念碑。四周是老城区,没有高层建筑,站在这个路口可以望见很宽广的天空,夕阳的背光里,纪念碑也成了蓝天白云间的一种装饰。

马上就是下班高峰,路面上车很多,还有一面在修路,路况也复杂,我直接锁车在机动车道边上举着相机拍了一会儿,突然有名交警从马路中间走过来,我还以为是要我让开别挡道,结果他倒是有趣,跟我说你在这里拍不好,我带你去那边。然后他就把我带到马路中间的禁停区……

在路中间站了十来分钟,满足了,跟交警道了谢才反应过来,这时候太阳马上就要沉下去了,我还想拍到丽景门白天的样子,于是只好一瘸一拐跑到丽景门前。虽然已经没有阳光,但可算是拍到了蓝天白云。


所谓丽景门并不是一个景区,说准确的点其实更像一个打卡处。实际是洛阳旧时的西关,城墙可以买票上去看看,很小一片区域。但城楼看起来挺大气得,站在上面老城区可以望到很远的地方,天气好的时候可推荐在傍晚上去待到晚上顺便看看夜景。


穿过丽景门,里面就是洛阳的老城区最热闹的步行街,西大街。要说的话,这里就像是没有重新修葺过的北京南锣鼓巷,两侧建筑都没有完全新修,还保留着完全商业化之前的形态,这种有年代传承感觉,也接地气的气氛我觉得很舒服。

道路不宽,两侧排满了各种店铺,其中是以当地小吃,糕点,特色餐点为主,辅以一些手工工艺品/纪念品店。现场加工银器的我见过了,但现场掰开蚌壳采集珍珠制作装饰品到底第一次见。还有许多卖特色点心的店铺都现场演示点心的独特做法,有种看着像龙须糖的银丝酥,是用牡丹花蜜裹着藕粉,反复揉搓后拉成比头发还洗的丝状。再包上馅儿当饼吃,制作过程很有意思。

嗯……我果然喜欢看这种传统手艺。也希望这些古朴的东西能传承下去。


当然,这里也有比较奇怪和新奇的店。

最有个性的是西大街入口不远处一家叫洛阳古城邮局的店——呃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邮局。店里是文艺小青年们喜欢的玩法,帮你用平邮寄洛阳的纪念明信片,还有延时信件服务,可以现在写好信件让他们保管,在多年之后寄出。果然有不少游客姑娘围在里面挺开心的。这条街上走下去还能发现好几家类似的店,但感觉都没有这一家气派。


途中有一家手工饮料店,装潢可谓简单粗暴,游客们的便签条贴得密密麻麻,我点了一杯6块钱的茶,发现它家竟然养了两只小博美,就在步行街上自己玩。哎哟,我就追着博美玩了好久,玩到游客都以为两只小狗是我的了……


一家比较搞怪的纪念品店就在旁边,是在许多城市里都能见到的那种买比较搞怪商品的商店,比如杜蕾斯包装的口香糖啊,写着脑残片的仿感冒药包装的糖果这类东西。这家店还真有一些原创商品,看到一种大号扑克牌,每张牌上用一句话介绍了一种怀旧的物品。类似的创意似乎以前也见过,但是印象里几年前逛街的时候,这种东西的宣传语还是80后、85后的儿时记忆之类的,但现在已经是90后的天下了。

时间就像把杀猪刀啊。


小灵通:第一部移动电话,闭眼也可以发信息。


哈哈哈,有点意思。


西大街并不是很长,就算慢慢走不做下吃饭的话,估计一个小时也足够走完。

走出西大街路口,左侧就是洛阳最有名的也是最热闹的夜市——十字街夜市。这里因为老城区东西南北两条主大道交汇而得名。夜市区域虽然不大,但店铺布局紧凑,可以逛好久。


关于夜市,就看之后放出了夜市专辑吧,这里不再赘述。

沿着刚才西大街走出来的路口直行就是东大街,这边就没什么东西,走下去可以看到洛阳鼓楼,但是两侧锁着门,不能上去。

再继续走下去就到了民主路。或许因为靠近洛邑古城,道路两边的商铺都有灯光装饰。这一侧是洛邑古城的后门,街道配合和古镇的后门看过去过,民主路也基本已经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至于洛邑古城嘛,这一天走到的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了,虽然景区24小时免费开放(10点半之后不再放人进去),但古城内许多店铺已经关了。所以只好决定改日再来。


洛阳的第一天,虽然瘸子走的有点累。

但是给我印象还是很好。


一个亲切而怀旧的城市。


虽然已经快到日历翻页的时间,但有些舍不得这种气氛,于是又回到了十字街夜市。

继续沉浸。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