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29 巩义 - 洛阳 60km <Side B>

在这里说下河南许多城市道路上的几个特征。

其一是,城市应该不缺水。每天道路上能看到很多洒水车,一小时能看到好几趟不同类型的。而且所有工地现场都有设备在不断的往工地内外洒水——没错,工地外也洒。这很明显是为了减少城市道路上的话灰尘,这很好。不过这也导致周围路面一直是湿的。

其二,城市道路上的汽车都挺规矩的。就算没有和红绿灯,行人在路边准备过街,车辆一定会停在斑马线线边上等着,你如果不走他还是示意你先走。
——但是电瓶车不在此列。所以,现在城市交通的最大敌人,还是众多不守规矩的电瓶车。

最后,昨天提过一下,巩义市在山上,这个说法其实不准,应该说巩义市的地势就比较陡峭,城市道路也很多起伏,这更使得在城区看不到自行车。非机动车道也就被各类电瓶车占领。


以上三点集合起来,就悲剧了。


离开巩义市的时候,一个长下坡导致车速很快,但地上刚洒过水,猛捏刹车减速肯定会打滑翻车,所以只能半捏刹车一点点减速。下坡前方是一个没有灯的路口,前方本而来没有车辆,正好可以直接滑过去。就在这么想的时候,路口一辆载着人的电瓶车窜到了前方大约10米处停在路中央。


10米。这个距离平时完全能够刹住。但是地上有水就是另一回事了。这时候别说刹车,想扭开车头躲避都很容易滑倒,还可能撞到旁边的车辆。

我刚从坡路上下来,车速快,也根本没有犹豫的机会,只能硬着头皮捏了把刹车。

然后果然就翻到在路中央,人大概扑出一两米。


还好车和人都摔得不重,我感觉无大碍就赶紧站起身把车扶了起来,赶紧上车骑走,避免堵塞交通。

那辆电瓶车呢,倒是动作很快,看了我一眼就走了。

似乎并不认为是自己造成的结果。这就着实有些恼人了。


骑了一掉段就感觉腿还是疼,只好停在在路边检查腿,这天穿的还是比较修身的裤子,挽裤腿的时候简直酸爽。

不过的确伤得不重,就是右腿膝盖撞掉一块儿皮,于是一瘸一拐地翻了半天把破掉的车后包解开,拿出一张大号创可贴。


这时候心里真是已经非常不爽了。但旁边一个大叔递过来一瓶纯净水,让我处理伤口。然后两个人聊了一会儿,原来他也喜欢骑行,怕我不信还给我看他骑行的微信群。问了问我是怎么摔的,然后帮我骂了几句电瓶车。我心情就缓和了不少。


休息了一会儿就赶紧继续上路,这天可是还有50多公里。

本来打算一口气骑到目的地,但路过一个叫偃师的地方,被路边一个灯光挺漂亮的免费公园吸引。就停下来进去逛了一圈。里面修了很多壁画浮雕,讲述了夏商周时期和许多故事。雕刻得很惊喜,灯光效果也不错,我觉得是已经是值得花钱来看得程度了。


和在公园里休息的当地人聊了一会儿才直到,原来偃师这个地方可是名不见经传,也是一个做文明古都。

偃师因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东征伐纣在此筑城“息偃戎师”而得名,先后有夏、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境内有二里头夏都斟鄩遗址、尸乡沟商城遗址、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和唐代帝陵唐恭陵。偃师还是客家先民首次南迁出发地和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

难怪壁画上很多商纣王的故事,包括我们通过封神榜早已很熟悉的“武王伐纣”,到历史课本上都有见过的商纣王的造型。
得知我打算去洛阳,聊天的朋友给我介绍了几个景点。还顺便说到了偃师可以去的地方——附近就有个唐僧庙。

我一开始有点懵逼,后来反应过来,原来唐僧的原型——唐玄奘的故乡就在这里。

听完介绍,我开始觉得如果有时间的话偃师也是可以稍作停留的地方。只不过行程已定,只能继续赶路了。


接下来的路就简单了,沿着国道G310一路往西,路上很好走。但还差15公里就到到达的时候,百度又想把我带离国道,通向一条两边长草的小路……

白天还好,可这大晚上的,你自己玩去吧!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 4 )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