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16 安阳 Sp 食在河北

今天外面又下雨了,绵绵小雨下了一整天。于是再也没出门,把在河北吃过的东西整理了一下。

其实挺单调的,毕竟我一个人吃不了什么大餐,而因为些原因我身体对主食接受度很低,每次只能吃很少一部分。所以我一般只会选择小吃和简餐,还有就算吃不了多少也更偏向于吃面。当然,这样也更省钱。河北大多数地方,一碗面十块钱以内就可以搞定。


宽窄猫




这家店在保定。我记得当时看大众点评,几乎找不到评价在4星以上的店,略显可怕,这家店3星半,再加上主打是川味酸辣粉,所以走了两条街过去吃了一次。记住,保定商铺关门很早,这家店也是8点多就不营业了。

店内装潢比较特别,符合网红店的气质。

点了肥肠粉和牛肉锅盔。卖相不错。但是肥肠粉与成都的区别挺大,首先是红糖味道加了复杂的调味料,有点吃不出来是什么。粉用的是土豆粉而非红薯粉。而且还自带了一点点醋。还好是我不反感的程度。

锅盔虽然不够香脆,但味道还是挺接近的。

的确可以给3星半


溢香泡泡鸡



在定州的繁华区,看到汉堡王想吃个猪肘堡,及时忍住找到这家店。

看店名就判断是把鸡肉和配菜放在砂锅焖煮类的简餐,果然没错,锅端上来温度很高,汤汁还沸腾了好久。它家主打香辣味,不是很辣,大概是北方人能接受的程度吧,但汤比较浓郁。比较意外的是,鸡肉竟然是奥尔良味的。估计鸡肉是事先做好的。虽然吃着挺新鲜,但还是感觉有些怪。

三星吧。


山西刀削面



这家店位于定州新建的北大街步行街里,很普通一家面馆。当天有老板发了点生活费,决定吃份好的,于是到店里昂首挺胸点了店里最贵的排骨刀削面(12元)!

这里说一下,我吃面的选择一般是肥肠>鸡杂>排骨>牛肉。有肥肠面我一定不会吃别的,这个后面集中说,鸡杂在北方基本见不到可以忽略。

好久没吃排骨面还是有些期待,可是老板端上桌来我一看就傻眼了。

老板,给我点辣椒酱油盐味精吧……

不打分。


马老年烧麦·饸饹




正定吃的第一顿就是这家。在当地是一个连锁。据说烧麦和饸饹(he le)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先说烧麦吧,馅儿都是清真的,有牛肉和羊肉可选。我担心一个人吃不了还专门问了问,店员说,没问题,一份烧麦+一份饸饹就是当地人早餐的饭量。一看店里,多数人还真是这么点的,我说好吧。

然后就后悔了。15块钱看看这分量。烧麦个儿很大,牛肉香浓多汁,味儿重,真的很好吃。但……实在太多了,我一个人拼了命也只吃了三分之二。

至于饸饹,之前从没听说过,刚开始这俩字怎么念都不知道。这是一种杂粮面,吃着比较实诚,闻着很香,对于喜欢面食的人来说值得一试。只不过当时实在吃不下了。

后来跟前台姑娘聊天,抱怨说份量太大的时候,姑娘一脸奇怪的说,是吗,我也是这么吃的啊。

3星半,我给你还不行吗。


铁板烤鸭肠




这在河北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分几个品牌在做,店门前会都摆一个桶,里面插面了竹签,挺有意思。

记得小时候学校门口有一种零食就是铁板烤牙签串号的五花肉,一毛一串,特别好吃。这烤鸭肠就跟那个类似,10块钱30串价格也不算贵。不同店里还有鸭胗,猪肚,五花肉,猪皮可选。

据我观众,有一个品牌的连锁店,把食材放上铁板烤之前,会先用高温炸锅处理一遍再上铁板烤。这样大概容易熟一些。

味道很不错。

可以给4星了。


泡面小食堂




一家做煮泡面的连锁店,走到石家庄的时候开始出现,继续往南的路上,各个城市里都有见到。我是在邢台吃的。店里有很多种海外地区和国家的泡面可以选择,台湾,韩国,马来西亚等等,主要来自亚洲。我选了一种台湾的红烧排骨面。配菜选了一个荤菜套餐把虾和蟹换成了素菜。

吃着的感觉嘛……我觉得不如自己在家里煮着好吃,一般人可以尝个鲜,泡面爱好者大概会喜欢,但如果你是个心灵手巧的泡面爱好者,那可以不用来,我帮你找泡面在哪买。

另外,结账的时候有点傻眼,这一锅泡面我竟然花了33块钱。我的天,我能吃点别的嘛。

3星不能再高。


广府面馆




到达广府之后,住处外面是商店街,很多饭馆。但千篇一律,都在主打当地特色的广府酥鱼和广府缯肘。看到这家面馆还老字号,我就进来了。然后老板还是一个劲儿地推荐那两样特色,缯肘我预想到分量会很大,所以严词拒绝,但酥鱼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东西,老板也说份量不大,我就点(上当)了。

广府酥鱼选取优质鲜活鲫鱼、食用油、糖、姜和各种名贵调料配制而成,小火慢炖十二个小时。该产品色鲜味美、骨酥肉嫩,小孩子也可以放心使用。

据说CCTV还来这里采访过正宗做法,名气是不小。对外地人来说,尝尝特色是可以的。但是,这个东西…嗯,就比较像豆豉鱼。怎么可能一个人硬吃掉5条啊!?

旁边的面是排骨手擀面,面的口感不错,但味道比较普通。不多说了。

2星半算我仁慈。


慈州卤面



慈州是邯郸南面的县城,这家店邯郸周边展开的连锁店。第一次路过的时候卤面这个字眼就吸引到我了。进店才发现这还真不是一个小面馆,是一家有两层的大餐厅,除了面食,还可以点菜和烧烤。

卤面大概是指面的浇头是卤制过的,我觉得味道还行,面还是当地流行的手擀面,可以尝试下。

问题是,在我强调了我吃不了多少的情况下,店员还拼命给我推荐特色菜,我看了一圈发现一个叫焖子的东西没见过,店员用手比划了一下说分量跟一个iPhone的Plus版差不多,我看也不贵就信了。于是上桌后又看傻了,这分明的是两台iPhone Plus好吗!以后去任何地方都只吃面不多点东西了。

不过这焖子其实挺好吃的,打包宾馆去当夜宵了。大致上是用淀粉配以磨碎的肉糜、粉条和多种调味料,混在一起成糕状焖蒸制成。自带有咸香味儿,蘸料更佳。

3星


麻辣啵啵鱼




邯郸电脑城一日游的时候,在周边吃了两顿饭,一顿是这做法跟上面写到的泡泡鸡差不多的啵啵鱼。上桌来砂锅还要沸腾的那种。一看到宣传易拉宝我就感觉这个做法比较适合鱼肉。

这家店比较小,大概应该便宜有很多学生在里面。

鱼是龙利鱼片,口感没问题,也的确和汤汁的味道很搭,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竟鱼然有点腥味。这让我吃得有点不舒服。

3星



悟饭理食部





网红店风格,装潢比较有特色。宣传语说吃一顿认真的饭。这种店本来以为做出什么奇怪的东西,我点了咖喱,端上来真的就是一份极为普通的鸡胸肉咖喱饭。认不认真我不知道,但是真的很普通。

不过不失。3星


——肥肠面分割线——


前面说了,我吃面最优先选项一定是肥肠面,所以不管哪里的面馆餐馆,菜单有肥肠面我就一定会点。所以这一块儿就集中说吧。


鲜竹家板凳面



这家比较意外,在正定和几个城市都有见到,是一个连锁店。我在正定的时候来吃了两次。与其说是川味,还真比较接近传统成都味道。肥肠料象模像样,面口感比较特别,值得推荐。喜爱肥肠面的话推荐尝试。

店里还有一种豪华版肥肠面,就是臊子多加了一些牛肉和肉碎。其他一样。

4星不算多。


阿旺手擀面



正定比较普通的一家面馆。肥肠不是川味做法,酸豆角比较抢味道。他家的小份就真的很小。

虽然不合口味,但不难吃。3星


爱上又见面



赵县能吃的东西不多,大众点评有数据的就不多,这家算不错的,也是个连锁。肥肠和面都没问题,中等以上水平,但这家辣椒油略次,完全没有融入汤料,就好像吃兰州拉面放一大勺辣椒你吃的还是拉面和辣椒而不是辣的拉面。

只给3星


肥丽锅盔酸辣粉



邢台吃的第一顿就是这个。晚上快九点了还在营业。玻璃上写着获得国家级大奖的酸辣粉,真是好大口气,不过这肥肠面的确几乎完美。除了份量太大,而且给我放了香菜之外没毛病。不过牛肉锅盔就差点了,说是锅盔更接近烧饼,而且牛肉竟然有点腥。减一分。


4星可以有。



好了,到这里为止。本来想把目前的都写完,可到河南之后又吃了不少,还有夜市上的东西可以说,内容太多了。干脆就一个省总结一次吧。

码完这些字,发觉做一个泡面评测应该还不错。反正现在每天都会去各地超市找没吃过且看起来奇怪的泡面吃……以后看看情况吧。


评论 ( 3 )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