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进入殷墟大门后不久就能看到一尊司母戊鼎的复制品(Replica)。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殷商时期生活环境的再现。
这陶器竟然……有些萌?

Day15 安阳 Stay

上午干了会儿活儿,下午出门。

首先自然是打算先去文峰塔所在的天宁寺,步行不到1千米。但考虑到之后还要去殷墟,还是找辆车好。

本地人告诉我安阳是有共享单车的,但来了一天真的一辆都没见到。没报什么希望走了一段居然还真找到了一辆永安行(下了个APP看地图,整个城市也只有寥寥几辆),虽然从来没有骑过,但就你了。


文峰塔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古城内西北隅,高38.65米,周长40米,因塔建于天宁寺内,原名天宁寺塔;又因位于旧彰德府文庙东北方,作为代表当地“文风”的象征,故又称文峰塔。文峰塔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已有一千余年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峰塔五层八面。浮屠五级上有平台,下有券门,每层周围有小园窗。塔坐落在一个高达二公尺的砖砌台基上。文峰塔的建筑,富有独特的风格,具有上大下小的特点。由下往上一层大于一层,逐渐宽敞,是伞状形式,这种平台、莲座、辽式塔身、藏式塔刹的形制世所罕见。


天宁寺境内地方不大,就可以观赏文峰塔和大大小小4,5个殿堂,门票要30块钱,真是不便宜了。唯一能算值回票数的是,这座塔居然是可以爬上去的。

天啊,从北京出来半个月,每天几乎都在看塔,终于遇上可以爬的了。于是就带着一点点小兴奋冲了上去。

塔一共五层高塔,楼梯很陡,且几乎都是直角转弯,越往上越窄(肯定的),到最高层楼梯宽度大概就我1.5倍身位了,而且通道高度也越来越低,所以胖子还是别爬了,会堵中间挡道的。爬上最高层是个圆形的露天平台,中央是塔尖。四周望去,大概有10层楼高度,方圆几公里内是没有更高的建筑了,视野不错。

想了想,除了小时候爬过老家市民公园内二三层楼高的塔之外,还从来没有自己爬过塔。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


寺内其他地方大概逛了逛,就直奔殷墟了,都说这里才是安阳的重头戏。


殷墟,原称“北蒙” ,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盘庚十四年,商朝第二十位君主盘庚迁都于北蒙(今河南安阳),改“北蒙”名为“殷”。

20世纪初,殷墟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1928年殷墟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景区就在市内,骑车2、3公里就到了。周围环境非常好。门票90,这一趟出行历史最高消费,一咬牙还是进去了。

景区很大,主要分为三大区域:殷墟博物馆,宫殿宗庙,王陵遗址。因为票只管当天有效,来这里要留足够的时间。多花几十块钱可以请一个解说,就算对历史不感兴趣,听着解说也能让来这一趟更有意义和趣味。

当然,就算人少的时候还是游客络绎不绝,跟着别的团体蹭一个解说也是完全没问题的。我到达的时候快4点了,跟着5、6个中年团体,一边拍照一边听解说,并不无聊。

重点的博物馆修建在地下,很是特别。就如解说员说到的,往地下走有种跟着脚步穿越时间的感觉。馆内就主要是各类从遗迹中出土的文物了。从各类青铜器、陶器、甲骨文、品类从武器到日常用品,还有还原殷商时代的人像。

博物馆外,还有陪葬墓、祭祀坑与车马坑的展示,能看到很多人和动物的尸骨(很多是复制品)。这一路出来了解到一些殷商时代的文化和生活状况之外,我觉得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当时严酷的刑罚制度。听着解说有的姑娘可能都会觉得恶心难受。


人和文化经过数年前的演化才有了今天的样子。这很值得感叹。可我却有一种不太恰当的想法,我们现在的生活可能就是当时人类幻想的乌托邦。

最近在CCTV纪录频道和B站上看纪录片《荒岛余生》,求生者艾德史塔佛在孤岛沙滩上捡到一根被海浪冲上岸的、别人用过的、而且不知道是用来干什么的破烂牙刷,他很高兴的说:

你的垃圾,可能对别人来说就是宝贝。


所以朋友们,珍爱生命,珍惜每一天。


要问我殷墟90块钱值不值得,我觉得因人而异。

如果是来此旅游,那么看一看是无可厚非。而如果是对历史感兴趣的人,来这里一定会逛得津津有味。就像我这样对历史人文景点兴趣不大的人,看到某些展品也会震撼。但总体来说,能长长见识是真的,并不会觉得钱白花。



这么写下来,感觉就是普通的安阳一日游。可是最让我惊讶的事情发生在我回到住处附近的时候。站在街边拍了拍夜景,在文峰大桥上捕捉背影,路上匆忙回家的电瓶车群,灯光装饰下的十二府步行街……

突然,一辆洒水车路过,而这车洒水竟然是向空中喷洒。许多行人也停下围观,还有人笑着目送洒水车驶过。山里来的我一下看傻了,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是可以确定这辆洒水车不只是给路面保洁,还带来了不少乐趣。夜幕下,喷洒过水雾的街道上也弥漫着独特的气氛,赶紧拍了几张。

这让我平淡的一天,多了一些小小的惊喜。

感恩。


晚上回住处查了查,这种洒水车似乎最早就在河南出现,最近才开始蔓延到别的城市。在有阳光的白天喷洒,还能看到追尾的彩虹。真是有趣,不知道接下来是否有缘能看到这一幕。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