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13 邯郸 Stay

今天内容特殊点。没继续走是为了完成两个任务:

1,清理镜头和相机CMOS。昨晚在修片的时候发现,凡是拍到天空水面等相对纯净的画面,就能看到满屏的污点,以至于修图消耗的精力和时间成倍。这个问题不论如何要解决了。

2,买个轻便的蓝牙键盘。Tap11自带的键盘不是不能用,但是若要重度使用或者码字,这就键盘就是恶梦。活活逼得我好几天更新都是用手机打字。考虑到还要做一些用到键盘操作的工作,还是趁早买一个稳定便携的设备好。

由于宾馆就离城市的数码产品卖场不远,所以还是共享单车出发。邯郸也没有富士的售后点,还是得找第三方修理店。但是网上依然只能搜得过期的信息,电话也打不通,没办法就只能到电脑城里去找。

首先去了康德购物中心,这里不是专门的电脑城,但一层全是卖数码产品的,当然,有一半是被手机柜台占据,人很多。唯一一个经营相机的柜台服务员说这里维修需要预约,建议我去旁边的稽山新天地看看。

先解释一下,稽山新天地是邯郸重要的商业繁华地带之一。除了数码产品卖场,还有大型综合商场和商业步行街,康德商场也包含在内,人流量很大,可以理解为北京的中关村或是上海的徐家汇。而店员指是稽山新天地最早修起来的电子城。这两个地方相隔也就几百米,可走到电子城,就几乎到了一个荒凉的无人地带。

很明显,这是一座几乎荒废的旧式电脑城。

一个被时代遗忘的空间。

 

一楼靠外侧的品牌店还有些人气,电脑城内部和二三层则已门可罗雀。

虽然还有很多店铺还开着,但走在其中我没有遇见任何一个顾客,当我走过时坐在柜台里或是店门前的店员还会投来好奇的目光。

在这奇妙的气氛中,我恍如隔世。

十几年前,我也有经常泡在电脑城里的时代。那个时代还根本没人知道什么是3C数码的概念,电脑城就是高大上的地方,也是大量盗版主机游戏商的集散地。

紧密地排列着各种部件各种品牌的个体商店,永远昏暗的灯光,空气不畅通的走廊。

即便环境恶劣,那个时代人人追求的最尖端的东西都在电脑城里,还是会聚集许多年轻人。

学生时代在老家,电脑城和家在城市两个对角,我依然每周末有时间就会去一次,去北京工作头几年单位就在中关村,有空也总想去逛逛。后来因为工作和生活,也因为B2C电商的兴起,我逐渐远离了电脑城。而人在变的同时,时代的更迭更为可怕。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现,彻底击溃了传统电脑和游戏主机的市场。许多电脑城里柜台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手机商铺,就连游戏机店也会隔出一片区域买手机配件。

市场格局的变化,电商平台的冲击,让不少没有余地转型的电脑城渐渐地消失在历史中。北京的海龙,上海的太平洋,成都的新世纪,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地方,都已成为了时代的印记。

稽山新天地电子城旁的休息区,无人问津的餐桌上留有各种各样的痕迹,展示着过去这里有过的繁盛。商场里曾经不知运转过多少日夜的破旧扶梯,可能今后再也没有开动的机会。

这里恐怕在不久之后也会撤离退出时代的舞台。

在商场里瞎逛了很久,就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找到了相机修理的指示牌。这家店在电子城1楼的一条不起眼的通道内,不到10平米的小店里没有别的人,师傅正在忙碌,我说明来意之后,他停下手里的活儿,先清理我的东西。

一个相机CMOS,两个镜头后组,花了差不多20分钟。我做好了付三位数的心理准备,可师傅只收了我30块钱,在得知我的拍照环境之后还送了我一个皮吹。真是血赚。要知道佳能尼康之类的维修中心帮你擦个镜头都要150以上。

即便在这个萧条的舞台上,还是有些古朴的东西在支撑着纽带。

清理好相机,心里轻松了不少,可没想到买键盘的任务仍然超出想象地艰难。

为了确保能买到东西,我去了就在旁边的另一个起码大多数店还在营业的乐颐电脑城。可是逛遍了整座楼,竟然只有两家店有蓝牙键盘,都没有合适的。有一家就键盘专卖店的店员劝我买2.4G无线键盘凑合用,劝了半天我不听,竟然还嘲讽地说了句:那你去网上买吧。

你说得对,所以我这就JD下单了。哪怕麻烦点送到第二天的宾馆。

这十几年来我们经历的时代更迭,远不止电脑城的兴亡这一点。

而这些变化的共通点,就是陈旧的东西一定会被时代摒弃

即便如此,我还是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古朴的东西都该遭到唾弃。

即便生存空间变小了,即便将来可能迟早会消亡,但至少在当今的时代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就,能得到所需之人的肯定。

评论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