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53 灵宝 Stay #4

下午总算收到镜头,但也没工夫测试,一直干活儿到天荒地老半夜12点。

然后酒店居然停电了,吓得我赶紧保存。


到前台一问,原来是附近一个片区都没电了,得抢修几个小时。明天一大早要交货,很久没有体验这种捉急的感觉,仔细一想,在北京那么些年,似乎从来没有停过电(电费用光除外),看来大城市这些方面的确更有保障一些……


反正不能睡,着急也没用,干脆提起刚收到的镜头出门了。

果然周围一两百米范围漆黑一片,连路灯都没有。这让我提起了兴致,说不定能拍到一些平时看不到的画面呢。


走到不远处的一个大桥上,能看到河对岸还亮着灯,仿佛和这边是两个世界。隔着河流拍了几张远景,再换到长焦端试了试拍对岸建筑的细节。嗯,成像和解析力都没问题,3年前1500的镜头,现在只要800,还是很值得了。


在桥边来回找东西拍的时候,桥另一侧传来轰鸣的声音,回头一看,在远处漆黑的城市中间,一辆火车穿行而过——原来那边有一条铁路啊,待了这么些天从没注意过。于是我就找到东西可拍了。

不过,距离实在比较远,再加上没有灯光,自动无法对焦,手动又看不清,只能随缘了。然后就在风里等了好几辆车,好容易才勉强把焦距找准,拍了几张。画面感不是很好,但看着还是很神奇的:因为需要长时间曝光,带着灯光开过的火车拍下看起来就像是一条光带。不是很亮的光带是慢行货运车,而较为明亮的就是车厢开着灯的客运车辆。


随意对着天空中的月牙拍了一张,让我发现了新世界。

把月亮放大一看,除了反射太阳光的一面,没有接受太阳光直射的暗部竟然也能隐约看到轮廓,阴影和发光的月牙组成一个完整的圆形。更意外的是,在光和影的分界线上,竟然还能看出月亮表面的坑洼。

——虽然作为知识,我知道月球表面事坑坑洼洼的,但我一直以为那些坑洼必须通过天文或者更专业的相机/望远镜才能观测到。没想到手里这乞丐级微单就可以做到。(虽然应该是没办法准确对焦)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追记:一个带着打鸟神器外出旅游的朋友告诉我,只要把曝光时间调低就能照清楚。不知道我这设备能不能实现,下次有机会再试试了。)


果然。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甚至完全想不到的事情。


对了,照片上月亮旁边看上去像重影的东西其实是镜头内的反光——买镜头店家送了一片UV镜,我之前以为UV镜这种东西应该没什么质量差别的,但用了这个我才明白以前那块还是挺好的……这一块装上之后,夜晚拍什么都有镜内反光,严重影像拍摄。

不过嘛,这几张月亮配合着反光效果倒是更有一种神奇的感觉了……


一点点发现就有很多喜悦。

满足满足。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 1 )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