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37 洛阳 - 义马 70km

整装出发。本来目标很近,应该很快就下午很早就能到达。可是工作临时出现需要紧急沟通的情况,退了房后竟然坐在宾馆大厅又耽搁了快一个小时。


洛阳城市挺大的,从老城区骑出市区恐怕也不下10公里距离。而这沿途会经过几处比较有名却一直没机会去的地方。


第一处就是昨天也说到的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洛阳明堂天堂景区修建在当年的隋唐宫城区遗址之上。这里是女皇武则天在神都洛阳的政治权利中心,景区主要包含了明堂、天堂两座建筑。明堂是唐洛阳紫微宫正殿,是武则天执政的皇宫正殿,又称“万象神宫”,天堂是武则天的皇家礼佛堂,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高的建筑。


本来还抱怨门票这么贵,不能随随便便去参观,不过园内主要两个建筑,明堂和天堂都在比较靠街的位置,所以在公园外也能拍下一些照片。遗憾的是天气不太好,如果有蓝天白云,将两大建筑收在同一个镜头里一定漂亮。

推着车绕着公园走了一圈,天堂正后方距离街边特别近,完全可以拍下特写了。还算比较满足。


第二处是洛阳市中心的王城广场。与先前提到的隋唐朝文化遗址不同,周朝文化相关景点——其实说不上景点,就是一片市民广场。北广场中间有一处名叫“天子驾六”雕塑和“天子驾六”车马坑比较有名。因为无处停车,车马坑就没有进去了,就在广场上停留了一阵子,想把雕塑拍得有气势一些。


第三处是王城公园,这里也是周朝文化遗址之一,不过对本地人来说就是类似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的地方。周朝文化展示区只占了公园个小角落(我去的时候根本没有开),更大区域还是市民公园和游乐场,本来有种来错地方的感觉,而且正好在办菊花展,人很多。


不过,从季节上考虑,可能接下来没有机会再看到类似的花展了,所以就拿着相机多逗留了一阵子。在菊花展区里来回走,频繁地换镜头找角度,再加上头上还带着运动相机(果然还是这东西吸引眼球),真是引来了不少人围观。特别是在用长焦牌一张羞女菊特写的时候,拍完抬起头发现身边围了一圈看热闹的人,吓我一跳。


低头拍花的时候,突然一只比蜜蜂大一圈的奇怪的家伙进入视野。它高速扇动翅膀停留在花从半空用长长触须一样的嘴在采花蜜。以前拍过蜜蜂,拍过蝴蝶,还真没见过这样的家伙,我非常好奇着端着相机追着它拍了好长时间。

旁边有人说是蜂鸟,但那形态显然是一种昆虫。后来一查才知道是一种叫蜂鸟鹰蛾的蛾子,而且还华北地区非常少见。少见到有人把近年来所有的发现记录都整理了起来…顿时有种撞了大运的感觉。


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花展,大概只布置了两到三片区域,但是菊花种类繁多,印象里有的这里都有了。我拍的过程中,并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但当我坐在路边,翻看照片回放的时候,却受到了不小的冲进。


有几张拍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追求角度和追求参数,只是随手将花从的某个角落用长焦记录了下来……仅仅如此。不同种类的菊花只是紧紧地排列在一起,照片上时间凝固的瞬间依然能营造出了一副花团锦簇的景象。


是的,只是摆在那里,就已经足够好看了。但我似乎却从没注意过。

坦白地讲,我以前挺不屑与去公园赏花这种事,在北京生活8年,有目的性地去公园看花展,在我记忆里只有两三次。要么是因为有各种别的事情被优先处理,要么是因为一种“一定要干点跟别人不一样,一定要去更厉害的地方”的强迫观念禁锢了自己的脚步。


天啊,我到底错过了多少美好的东西。


——嗯,正因如此,我才想要明说,如果有人跟我以前一样,

那么朋友,高瞻远瞩是好的,

但不要像我一样因为好高骛远而错过更多的东西。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 3 )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