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31 洛阳 Stay #2

依然是到中午出门,吃了一碗酒店前台推荐的烩面,然后公交车前往洛阳博物馆。

说真的,我等文盲一直对博物馆这类东西不感冒。

但在之前去过殷墟,路过开封博物馆之后,就对这类超现实感的建筑有了一些兴趣。


洛阳很大,我住在老城区要去靠新区那边的景点基本是在7,8公里左右。骑共享单车来回跑太费力,纠结很久最终是向公交车低头。

但是现在除地铁之外得交通工具都与我相克。先吃了一点防晕的东西,稍微好了一点,但因为洛阳城大面积修路,公交车改道,直接把我带到了洛阳火车站……好吧,这也算是到有名的地方打了个卡。

换车的时候,看到有一种公交车是绿黄色搭配的复古造型,挺有意思。在路口和车站等了快半个小时也没有拍到满意,再看了看时间已经不太够了,只能作罢。


洛阳博物馆也是个很气派的地方。出示身份证领票免费入园,但要注意闭馆时间是5点半,5点就不可进场,且不让上楼了。

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就在这里待到了快闭馆的时间。里面空间很大。真的很大。走马观花看一圈也得一两个小时。

去的时候还有一个世界摄影展,有几位大师的作品这里展示。我得出的结论是,一定要把对比度拉到很高才是好作品!


展览品以河洛文化的遗迹为主。包括各类瓶瓶罐罐,生活器具,碑石文字……这类不是做研究的也看不出和其他博物馆的区别,要说特色,这里还有一些古时制作的迷你场景/模型。换句话说,就是古时人们制作的场景标本到现在被展示了出来。制作陶器的工坊,石塔钟楼之类的建筑……看着挺有意思的。

在某个展厅里放了一面巨大的佛像画,应该是某处大佛石刻的巨型照片,配合昏暗的灯光,气势惊人。后来知道这尊佛像其实就是龙门石窟的最大佛像,卢舍那佛。说实话,这是出行以来第二次被佛像震住。仅仅是一副大照片,就能这般震慑人心的力量,实物的感觉更是可想而知了。而对卢舍那佛,之前也算有一些了解。不过还是等到去过龙门石窟之后再聊吧。

对了,之前有人说我更新这些东西里总有不认识的字,可是生僻字我大概都标注了读音。这我就想到逛这种博物馆,有一大体验就是,原来不认识的字这么多。很多结构简单,但就是读不出来。比如盉觥鬲毂瓿甑奁……博物馆也很贴心会把这些字读音给标出来。


闭馆之前才溜出博物馆,骑车到距离一条街的隋唐遗址植物园去看看。

这也是个很大的免费园区,是城区内的大型森林公园。遗址建筑没见多少,但是植物的确是非常丰富。只不过这个季节可以观赏的东西太少了,也没多少人,很清静。强烈建议在春夏季节来,特别是牡丹花期。

园内有一处人工湖,很多天鹅在湖面的一角休息。角度不是很好找,隔了很远用长焦瞄了很久,这帮天鹅实在太爱干净,从头到尾一直在梳理羽毛,相机举到我手酸。最后只能拍张群鹅洗澡了……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 3 )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