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月千華

寻找自己的心象风景。

© 如月千華 | Powered by LOFTER

Day14 邯郸 - 安阳 65km

从邯郸出发,很快又回到了国道G107,又能看到铁路和绿皮了。不过这段路和铁路隔得比较开,就没怎么拍照。

走到邯郸市磁县附近的时候,有一大片生态园,路边种植了各种植被还有大范围的莲花池。阳光下荷叶和各种植物相映衬的景色看着挺舒服,就推车走了一段,拍了几张照片。走近了才发现荷叶下面水早已经干了,荷叶是直挺挺地从土里挺出来,挺得老高……


到这里为止我还感叹邯郸整治得还不错,至少路上大车不多,灰尘也不大。可是起了30公里左右,出了邯郸界,路上就只能看到大车和灰尘了……

不知不觉就走出了河北界,连路牌都没看到就到了河南安阳市界内。路过西门豹祠和曹操高陵都在重修,而且看来都是大工程,起码耗时几年。


到达安阳市区,不算宽敞的道路和两侧有生活气息的底层商铺,又能感觉到城市的亲切感。

这里是一座千年文明古都,人文景点很多,城市里随处可见周围景点的路标和指示牌,最多的一处上面密密麻麻写了12处景点的方位和距离。

由于住处在安阳地标天宁寺和火车站附近,也是一大繁华区域,在大量人流和车辆中穿行,好容易才到达。这时候还不到6点,想着去出拍拍天宁寺文峰塔就赶紧出门了,路上被各种小吃店吸引,走到文峰塔外的时候,已经过了最佳拍照时机,不过远处文峰大桥正好在夕阳和晚霞的包裹中很耀眼,于是想赶紧跑过去拍两张。


想得很好,可是时间不等人。

天宁寺李文峰到文峰大桥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当我走到桥附近的时候夕阳已经完全沉了下去,只能看到包裹在桥背后的一抹橙色,与留在天空的深蓝色形成了分明层次。在桥上,对着打满灯光的桥体拍了几张,各种角度都蛮有气派。

而桥下竟然是火车站的列车调度场,前几天拍过的各种火车头和车体都在这里进进出出,就在这里靠在桥边看着火车直到天完全黑下来。


然后接下来才是有趣的事情。

往回走再次路过文峰塔,这时候月亮刚上梢头,正巧在文峰塔的头上,我这才想起来到中秋了,不如拍下几张。而且还要拍点有趣的。

于是打开长时间曝光模式和手动对焦,想拍一张夜空比较明亮的照片。遗憾的是周围没有合适的东西帮我撑住相机,没有三脚架实在没办法靠手拖住相机几十秒一动不动。后来逐渐妥协,把光圈开大,曝光时间变短,勉强能拍到清楚的画面了。


——然而有人竟然说我这拍得像是P上去的!?


拍照过程中,我只能尝试趴在垃圾桶上,靠在铁栏杆上,伏在灌木上找角度和支撑,鼓捣了一阵子之后,发现身边竟然聚集了一些路人和拿手机拍月亮的人围观。这个城市是很好客的,许多人上前来聊天,问我从哪来,问怎么拍好看,还有找我要照片的。


可实际上没有什么了不起。

相机Fuji X-A2是2015年的旧货,除了偶尔会被误认为是徕卡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有人手持iPhone XS MAX说我这相机看着真不错,多少钱啊。我说很便宜,你的手机足够买4台。

而我拍照技术嘛,我相信任何一个研究过摄影的人都比我强。只是很多事情,有些人不愿意做而已。


在塔边上折腾够了差不多也筋疲力尽,决定去趟超市就回宾馆。可回去路上发现一处夜市,非常热闹,兴致马上就提起来了。


这里是安阳市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钟楼的所在地。

夜市以钟楼为中心向周围四条街道延展出去,非常大一片区域,聚集了各种小商贩和店铺,小吃、服装、杂货、小商品,应有尽有。特别是小吃,有各种河南河北甚至北京的传统小吃,也有来自天南地北各色新鲜玩意儿。

这里人流涌动,不光游客,还有很多本地人也乐在其中,还有几位网络歌手在此演唱和直播,引得很多人围观。

这种热闹而不拘小节的气氛,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我家附近社区夜市。童年跟着大人走在夜市里,总觉得好长好长,一直走不到头,心里满是期待。相信现在本地小孩子在这夜市上也是这种感受吧。

最让我惊讶的是,竟然到了十点半,很多小吃店食材都卖光了夜市还没结束。我本以为这是中秋节特有的庙会,可一位当地人老板跟我聊起,这里从他出生开始就每天如此,从未间断。据说到了半夜1点左右,还会有许多年轻聚集起来,包括跳舞的,骑摩托的……


我替北方人(虽然我不是)问一句,安阳人都是怪物吗?


在夜市里走着,不由得又哼起了《思ひで》,思绪万千。

这是一个富有活力城市,一个在逐渐商业化同时又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

这座城市和住民们在坚守传统的同时积极接纳新事物,于是古朴之美得以传递,新生之美也有了展示的机会。而且更重要的是,城市的这种美,就存在身边,而不是被冰冷地隔离在障壁之外。


在最新的城市魅力调查报告中,安阳被列为三线城市。就以当地设施建设,城市卫生状况和人均收入水平来说,这个结果偏高。但我在路上问了好几人,游客说玩得很满意,本地人说很喜欢这里。


能让人感觉生活美好的城市,受人喜爱不是理所当然的嘛。


回到住处,躺在床上挑选今天拍的照片。

太多有趣的东西,Lofter一次最多10张照片。所以这真是一个艰难的任务。


然后又想了想还没干完的活儿。

拜拜,明天见吧。


哦对了,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应该已经第二天了。

中秋节快乐。



——那么,美好的东西,传递到了吗?

评论
热度 ( 4 )